星期三, 10月 06, 2004

你有失眠體質嗎?

同樣的黑夜,有人呼呼大睡,有人卻睡不著,到底什麼樣的人容易失眠?中西醫一致認為,失眠與體質有關,西醫認為A型性格的人較易失眠,中醫則認為木型人屬於容易失眠的體質,如果你有這兩種體質,就應該特別注意失眠問題。

長 庚醫院精神科醫師許世杰表示,失眠與體質有關。經臨床上發現,失眠者的個性都是要求完美、容易緊張、急性子、自我要求較高的人,對事情較易採取否認與壓抑 的態度。例如在職場上,A型性格的人,如果身為部屬,對長官要求的事,一定努力去達成,要求自己必須完美演出。如果是中高階幹部,則常見個性很急,交代部 屬做的事,如果部屬還沒完成,他可能就急得親自跳下去做了。

知名中醫師李政育說,以中醫理論來看,失眠的高危險群是五行中的木型人,木型人的特質是行事內斂、易煩惱憂鬱、把事情往心裡面擱。平時喜歡動腦筋、愛思考、感情豐富。外型上,木型人臉色白中帶青色,身材多屬細瘦型,但也有身材高大的木型人。

不論是A型性格或木型人,許世杰指出,具有這樣特質的人,一旦碰到工作壓力突然增加、換工作、升遷、結婚、疾病等重大環境改變,就容易有睡眠障礙。如果每周有三天以上失眠,情況持續一個月以上,就屬於嚴重失眠,應該盡快就醫,以免變成慢性失眠或演變成憂鬱症或焦慮症。

本文轉載自今周刊第406期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