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7月 21, 2005

2008年下一代語音設備市場將達到58億美元 - eetaiwan

eetaiwan
2008年下一代語音設備市場將達到58億美元: "據市調公司Infonetics Research最近發表的報告指出,服務供應商和電信廠商已積極採用下一代網路電話(VoIP)技術,而且可能在未來幾年內維持這樣的趨勢。為佈署新技 術和服務,供應商在2004年於下一代語音設備上投入了17.3億美元。Infonetics預計2008年該數字將增至58億美元。

在 其調查中發現,受訪者普遍預期在其半數局端設備中採用這些技術,三分之一的受訪者計畫明年採用3GPP IMS(third generation partnership protocol IP multimedia subsystem)。Infonetics Research的分析師及上述報告的主要作者Kevin Mitchell表示:「北美和亞洲的廠商持續進行現代化的努力,而西歐也正覺醒。我們預期2005年北美形勢基本與2004年一樣:更多的大型廠商會支 援VoIP,並開始長期投資的周期和推出相關服務。」"
回應ellis的homework..
從VOIP發展了這麼多年的歷程,和現在VOIP的市場狀況可以知道,VOIP的兩個重要功能:
  1. 夢幻功能....掌握在舊的電信業者手上。
  2. 節費:有鑒於PSTN乃至於mobile的費率已經很低,所以單純為了節費目的的VOIP裝置應該不會有很大的吸引力,除非在國際電話上,國際電話的用戶數:?
所以VOIP應該不會很快全面取代PSTN,而會是許多具有寬頻上網能力的裝置的value add。例如具有網路連線功能的game console (XBOX ?, PS?),set top box,pda 等都會有VOIP通話的能力。隨著具有上網能力的裝置增多,具有IP Phone能力的裝置也會增加。

----這樣的論述好像不太對,現在想想以前那個交大教授幾年前的預測好像蠻對的。

可以這些特殊功能的device的voip,最初僅提供”社群”間的語音功能,後期應該會採用統一規格。讓各裝置可以互通(why ? 增加賣點?)。

IP phone和PSTN不一樣的地方:
PSTN是一戶一個電話,全家共用。IP phone幾乎是以一人一個為目標。
但是一人一個的點電話應該要像cell phone一樣可以帶在身上,不是像共用裝置擺在固定的地方。
所以很多IP phone的問題反而是”類比”cell phone而產生:像seamless, mobility等問題。

以固定式,家用的方向來考慮,一個embedded system的skype phone就可以做得很好。
問題可能是在主機/分機的功能。HeadCall好像蠻理想的。一個P2P方式的for embedded system 考量的voip。

今天和Roy討論(應該是請教),修正了一下:
Roy以business的觀念切入VOIP產業。將VOIP產業架構分為
Operator
Solution
Content
Equipement - Access, CPE
從這裡考慮可以賺錢的地方在哪裡。
Equipement都是像Nortel,Siemens等作交換機的大公司,世界上應該不會有其他作交換機的公司了(?已經倒閉?)

雖然VOIP的技術都已經成熟很久,但是推不出來的原因:
1.基礎頻寬不足
2.Operator意願低落
但是到了最近,頻寬的建設已經漸漸達到容許VOIP的程度,接著Skype的出現逼使Operator不得不用力開始推行VOIP。所以VOIP普及的時機已經成熟。

但是這個成熟是因為Operator願意開始推VOIP,所以賺錢的地方就在如何由這些Operator推行VOIP 的動作中取得商機。
所以IP Telephone可以方作兩方面:一個取代PSTN,一個是朝

另一方面:
如果SIP和codec都已經成為公開的標準(好像也已經是)。
所有mebedded system都有可能加入ip phone功能,從這個方向考慮:
配合digital Home,家中所有東西都可以上網,可以上網的裝置都可以有ip phone的能力。
這樣:
  • 打電話給自己佳里的錄影機,叫他開始錄影。
  • 有人按門鈴時,對講機會call 主人,讓拜訪者以為主人在家。
  • 打電話聽水塔的水剩下多少。
  • 洗衣機call主人,通知衣服已經洗好。
embedded ip phone就是讓所有的network abled device有voice功能。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