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8月 12, 2005

Modem : AT Command

電腦與MODEM之間的溝通:通訊設備生產商Hayes制定了一套指令,專門用于電腦控制MODEM 的各項操作,也就是我們常說的"AT指令"。除去"A/"外的每個指令都是以"AT"("ATtention"的縮寫)開頭來表示,提醒MODEM 注意。
藉由Modem的RS232介面和Modem溝通。所有給予Modem的命令都用AT開頭。
Modem都具有Baudrate auto detect,所以與之溝通的RS232端可以設定任何baudrate,而不需要調整Modem的設定。
藉由AT開頭的命令字串,可利用Modem作一些動作:
撥號:ATDT number
接聽: ATA
掛斷: ATH

兩台Modem撥通後會自動進行協定協商(baudrate, compress format...etc),協商完成後,會由RS232送出”CONNECT”字串(給電腦),之後進入DATA模式。
DATA模式的Modem會將RS232端收到的資料一自不漏的送到電話另一端。

實作方式:
PC x 2, Modem x 2, 分機 x 2
  1. PC接到Modem接上電話。
  2. PC開啟hyperterminal,設定baudrate 19200, 8 N 1, no flow control.(兩端PC設定要相同)
  3. hyperterminal輸入AT(ENTER),Modem回應"OK".
  4. 撥號:輸入ATDT後面接對方分機號碼後ENTER
  5. 另一台PC的hypertermianl上應該會顯示RING,代表鈴響
  6. 另一台PC的hyperterminal上輸入ATA(enter)接聽電話,雙方Modem傳出嘯叫聲,進入協議協商。
  7. 協商完成後聲音消失,雙方PC hyperterminal出現"CONNECT"字串,代表雙方已連通。
  8. 任一PC的hyperterminal輸入資料,可以在另一端PC的hyperterminal上顯示,代表雙方已經進入DATA連線(就好像用RS232直接連線依樣)
  9. 輸入+++後等待一下(不用家enter),Modem回覆CONNECT OK,離開DATA Modem,好讓Modem接受AT Command
  10. 輸入ATH(enter)掛斷電話。
hyperterminal baudrate設定時要注意,目前的Modem多不支援9600以下的baudrate了。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