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4月 01, 2005

解夏

從前,印度的佛教僧侣們平時是靠著四處走動來宣揚佛法,也藉此修行。四月十六,印度的夏季開始,這一天,也同時是雨季的開端。雨季,正是蟲卵孵化、草木發 芽的時節,釋迦牟尼佛擔心僧侶們在這段時間內外出會踩壞了蟲卵與嫩芽、犯了殺生大戒,便把僧侶們集合到「結界」(寺院的前身),讓僧侶們在這裡「安居」 (禁足),專心講經修道,不得外出。平日雲遊四海的僧侶們,此時必須靜下心來,曬起草鞋,放下錫杖,守著空屋,即使碰到相識之人,也只能裝作不認識。這段 時間,就是所謂的「結夏安居」,僧侶們除了每日按時唸經誦佛、講經講律講論之外,還要遵守比平常更嚴格的戒律,不准爭吵、不准詆毀、不准看其它書籍、不准 不用心聽講...否則就要被趕出結界。這段單調寂寞、刻苦修行的「結夏安居」為期九十天,直到七月十五日結束,結束的那一天,稱為「解夏」,從這天開始, 一切重新開始,宛如新生。

http://blog.sina.com.tw/archive.php?blog_id=112&md=entry&id=12833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