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0月 07, 2005

有趣: seagate.com.tw 不是seagate喔

http://www.seagate.com.tw/ 這個網址的故事...

但這不是網路蟑螂喔。
故事的全部在這裡...
(因為我這裡也不是什麼有名的網站,我就把他整篇co過來了,如果真的有人看到,想要我刪除,請留個comment或寄信給check0@gmail.com 我會照作的,謝謝)


以下是照co的全文...


關於seagate
從申請到seagate.com.tw網址後,人生變得有趣多了....


民 國87年剛退伍在電腦公司服務時,因為公司生意不好,閒暇時和同事學習辦理公司登記的方法(電腦公司老闆在同一地方開設電腦公司和公司、工廠代辦事務 所),於87年4月29日自己去台北縣政府申請成立「海門資訊社」統一編號:73774353,並且向TWNIC【註1】申請 seagate.com.tw【註2】網址(sea=海,gate=門),記得當時14.4k專線還是奢侈品,曾有計劃利用「海門資訊社」從事社區網路的 服務(申請一條專線再分享頻寬供社區使用),後來專線逐漸降價及ADSL盛行,社區網路計劃還沒開使就結束了,所以「海門資訊社」從未開始營業, seagate.com.tw也從沒使用過。

註:
1.TWNIC(台灣網路資訊中心)是台灣網址的管理機構,該機構網址http://www.twnic.net.tw。
2.依TWNIC規定.com.tw的網址一定要公司行號才能申請。
=============================================================
民國91年1月8日下班回家收到以下內容的E-mail:
Mr. Yeh,
I am not able to reach you through your home number at 2967 6033. Would
you please provide your contact number or call me at 2514 2222, need to
discuss with you regarding the Seagate domain name.

Thanks
Phina

以上E-mail寄件者是Phina.Liang@seagate.com,根據E-mail判斷應該是seagate公司的人寄出的。
不會吧~~世界硬碟大廠seagate要和我談台灣網址的事情,會不會是要向我高價收購,就像美國著名的案例麥當勞公司的網址一樣【註3】?

註:
3. 國際間首宗著名網址轉售案件,是發生於「麥當勞」企業上,該案是有人先行登記了「麥當勞」為名的網址,後來麥當勞企業察覺該網址對其之重要,付出金錢代價後(好像是200萬美金)才取得「麥當勞」網址名稱的使用權。


民國91年1月8日我依照E-mail上的電話聯絡Phina希望確定對方的意思,說不定Phina小姐只是想和我交個朋友^^”
以下為電話聯絡的大概內容:
yic:請找Phina小姐。
Phina:我就是。
yic:您好,我姓葉,昨天我收到您寄給我的E-mail。
Phina:喔…是這樣子的,我們是seagate台灣公司,我們希望你能將網址轉讓給我們。
yic:那你們出多少錢買?(太直接了吧)。
Phina:我們有上網看過目前那個網址好像並沒有在使用,那你希望是多少錢呢?
yic:我也沒有概念耶,還是妳說好了。(少裝了,總有個幾百萬吧)
Phina:我們公司不是一定要這個網址,我們考慮用國際網址【註5】也可以,或是我們也可能用其他正常方式取得【註6】,只是我們台灣的公司希望用台灣的網址提供客戶更方便的服務,所以想先瞭解你的意思。
yic:….老實說我還沒有心理準備,你讓我考慮幾天吧。
Phina:嗯,好的。葉先生可以留下您的電話嗎?我打29676033都聯絡不到你【註4】
yic:我行動電話是xxxxxxxxxx。

在確定對方聯絡我的意思後,第一個想法是這網址值多少錢?(要是你也是一樣吧!),第二個想法是我將面對一個世界級的大公司,往後要怎麼和他們談判?其中更可能牽涉相關法律問題。


錢的事先不談,先請教朋友看看他們怎麼說~~
某位任職於基隆警界高層人士:
嗯….你賺翻了!!記得要請客喔。
你可以去http://stlc.iii.org.tw/twnic/看看,那裡有資策會科法中心【註7】仲裁的判例。至於仲裁本身並不具備法律效力,對結果不服仍可向公平會申訴,最後也可以向法院打民事官司。(不會搞這麼大吧!)。
至於你問的值多少錢…我想我會出個50萬吧,最多讓他砍到30萬^^

某位任職於青輔會電腦專家(我專科學長):
這 種事我沒遇過,不過建議你可以等他們出價,畢竟他們這種大公司一定有很多法律顧問對這案子調查評估過,在出價時你可以用美金當單位,例如2萬美金(約7萬 左右台幣)如果你出價70萬台幣,對方一定會砍到50萬,這是談判的藝術(…不愧是學長,”格局”果然比較大)。要是我的話我會賣他100萬。

某位網友:
不管啦,你一定要請一 ㄊㄨㄚ….(早就懷疑他是酒肉朋友了)。

聽過大家意見後我想先瞭解TWNIC的相關規定及seagate台灣公司資料再決定如何處理。
首先經電腦界朋友查出seagate台灣公司總機電話02-25451305,電話詢問該公司位於台北市復興北路363號9樓。
再用網路連接到資策會科法中心把「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網域名稱爭議處理辦法」、「網域名稱爭議處理辦法作業要點」及仲裁案例看過一遍,其中最重要的內容如下:
申訴要件:依「處理辦法」第五條第一項之規定,申訴人得以註冊人之網域名稱註冊,具有下列情事為由,向爭議處理機構提出申訴:
(1) 網域名稱與申訴人之商標、標章、姓名、事業名稱或其他標識相同或近似而產生混淆者。
(2) 註冊人就其網域名稱無權利或正當利益。
(3) 註冊人惡意註冊或使用網域名稱。
意即seagate公司須提出我同時符合上述三項條件才能向爭議處理機構提出申訴。

分悉不利於我的條件如下:
1. 海門資訊社因從未營業,今天上經濟部商業司的網站查詢,該公司已經不存在了(應該被撤銷了吧)。然據民國八十九年九月七日TWNIC第七次網域名稱委員會 會議紀錄,針對公司撤銷或解散後,是否仍能擁有網域名稱使用權一節,做成以下結論:公司撤銷或解散後,其仍擁有網域名稱使用權,若雙方能備妥移轉之文件, 則建議仍可辦理移轉(將網域名稱移轉所需之雙方營利事業登記證改為一方營利事業登記證與一方取消設立之證明文件,再加上公司名稱異動申請單及雙方同意移轉 之聲明書方可移轉)。
2. www.seagate.com.tw的網址從未使用過。早於87年4月已申請公司登記,且從未以申訴人之名義,或其他類似或易造成他人混淆的商標或文字,對外公開從事商業行為。足以證明註冊人善意使用或準備使用系爭網域名稱。
3. seagate是seagate公司的商標。網址並不屬於商標的一部份,亦非當然為註冊商標或服務標章權利範圍所及,且特取部份(seagate)亦是海門資訊社之英文相關字。


註:
4.網址註冊人的資料可以在TWNIC查詢。
5. 所謂國際網址,以公司來說就是http://www.seagate.com 其中com代表company,如果是org 則代表”機構”,在com後面加上”.tw”則表示該網址是屬於Taiwan的,也有變通的做法:例如microsoft公司可以把中文網頁設定為 http://www.microsoft.com/taiwan 用以區別,不然全世界這麼多國家怎麼可能去每個國家註冊該國的網址。
6.TWNIC對於網址申請爭議提供仲裁管道。
7.網域名稱爭議處理機構有資訊工業策進會科技法律中心及台北律師公會兩個。


民國91年1月11日下午Phina主動向我連繫,電話內容大意如下:
Phina:葉先生不知道您考慮結果如何?
yic:….這幾天我一直在想這問題,我也詢問朋友的意見,但是意見差距很大,有人說值100萬以上,也有人說30到50萬算是合理價,我也無法決定該怎麼做。
Phina:那你認為4萬元能接受嗎?申請仲裁費用就是4萬元,但是我們不想這麼麻煩。而且你可以參考最近的判例很多都是申訴人勝訴。(有沒有搞錯啊,我信用卡的欠款就不只4萬了,我寧願不要4萬元換取和seagate打一場官司)
yic:你說的判例我也看過了,申訴人要同時證明註冊人符合三項條件才能勝訴。而且我申請的公司就叫「海門資料社」seagate是英文翻譯,這是我應有的權利或正當利益。
Phina:可是你沒有在使用啊。
yic:你可以參考SK-II的判例,就算原註冊公司倒閉或結束營業,該公司仍保有網址的使用權,而且TWNIC也沒有規定網址申請後多久時間內要使用。
Phina:那你出個價吧。
yic:…..我出50萬。
Phina:還有議價空間嗎?
yic:我不是生意人,如果要殺價的話,我會出100萬。
Phina:那我再和總公司商量看看,如果你有任何提議請電話告訴我。
yic:好的,謝謝!

結束以上談話後,我認為要是我是seagate公司,我會花4萬元申請仲裁,勝了自然取得網址,輸了再和我談價錢也不遲。或許也有可能seagate不希望冒敗訴的風險(沒面子嘛)直接放棄網址。當然也有可能答應我的要求。
後續如何發展?反正我也沒差,和世界級的公司週旋的經驗不是錢能買的到的。


續集~~~
現在時間是民國92年8月14日

明明是91年發生的故事,為什麼到92年8月還有續集呢?
答案很簡單,seagate根本不鳥我=.=
你如果認為賣不掉我會很失望,那你就錯了!
一樣特殊且唯一的物品(例如網址),是沒有一定的價值的,我如果以4萬元賣出,它就只值4萬元,我不賣的話,它的價值永遠是我來決定的。

只要我仍保有這個網址,配合創意可以有其他用途,例如:
seagate 硬碟機在台灣代理商有聯強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和台灣亞銳士股份有限公司,我如果向其中一家公司建議,將我的網站首頁放置該公司的廣告banner連結到該公 司,banner旁邊再加上一些宣傳文字(例如:買seagate硬碟請找聯強國際),對於該公司的專業代理商形象一定有不小的幫助,因為會打http: //www.seagate.com.tw網址的人,一定大部份是想瞭解seagate硬碟的人(應該說是99%的人,不會有人是想瞭解海門資訊社吧), 也就是seagate產品的有效客戶(據seednet 92/07/22至92/07/28網站流量統計表,每天約有200人點選www.seagate.com.tw),縱使這些人知道 www.seagate.com.tw不是seagate硬碟機網站後,下次都能正確的連結到http://www.seagate- asia.com/sgt/taiwan上,但是每天不斷會有新人類誕生,而且不是每個人在犯過一次錯誤後(連錯網址),下次都能連到正確的網站,對於該 公司來說有持續性的實質廣告效果。

那麼對我來說有什麼好處呢?我可以建議該公司免費提供我網站空間(對映到 www.seagate.com.tw),可以節省我虛擬主機費用每年$5760元,這對於原本就有網路系統的公司來說,幾乎是不用成本的,這麼一來,我 要維持這個網址(www.seagate.com.tw)的費用只剩下網址管理費每年$800元(網址註冊費$450元只須要申請時支付一次),如果你是 聯強國際股份有限公司或台灣亞銳士股份有限公司的總經理,你會願意和我合作嗎?

當然我可以提出其他方案,例如該公司還要額外付我多少錢的 連結費用,但是重點不在於得到多少錢,而是你有機會和這些公司交涉,交涉的過程是一般人難得的經驗;我想我會先和聯強國際股份有限公司接洽吧!因為之前在 電視上看到聯強的總經理杜書伍演講「微利時代」,對他印象感覺不錯,或許藉此機會和他認識一下(海門資訊社的負責人和聯強國際總經理應該算是門當戶對 吧)。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