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9月 02, 2005

我也是這樣想....

遠見雜誌電子報

《藍海策略》作者金偉燦與莫伯尼打破了「競爭力」大師波特 (Michael Porter)所提出的競爭為思考主軸的理論,《藍海策略》認為過度強調降低成本、改善效率,只在原有的市場進行差異化較勁,終究會落入企業削價競爭的「紅色海洋」。

《藍海策略》強調,唯有不甩競爭者,才能超越現有的需求,擺脫既有的競爭局面,為顧客創造有價值的創新。

「不要老是去抄襲別人的,要從客戶角度來創新,」全球最大智慧型電話(smartphone)廠商宏達電子總經理周永明強調,宏達在設計下一世代產品時,都是先考量滿足客戶未來需求,不會人云亦云、盲從潮流,才會創造出全球第一支pda(數位個人助理)手機。



這就是我所認為的,要靠著大陸低廉的勞工才能生存下去的 並不是真本事(真本是即使在勞動力最貴的日本也能降低生產成本)只會讓自己處於暫時的優勢,終究喪失創新的動力。

是不是要去買這本書來看看呢?


結果 這一期商周就有
一九九二年,眼看台灣勞力成本居高不下,帛漢電子董事長林昌亮帶著五百萬元大膽西進,前往廣東開平,生產電子變壓器、濾波器。大陸便宜的勞工,讓帛漢快速擴張,資本額成長八十倍,員工四千人。

林 昌亮自嘲在大陸經營的是「手工業」,他在大陸女工中,百中選一,因為她們必須分辨出頭髮般的細線,還有針頭大小的捲線器,然後在捲線器上,一線一線繞出電 子線圈,再加工製成各種成品,林昌亮說,帛漢就是這樣在針頭上討生活,一針一線繞出帛漢的商機。為了管理這群員工,林昌亮更花了十三年苦心,才建立出一套 軍事化的工廠管理與生產模式。

但大陸耕耘成功,林昌亮反而開始憂心,「靠大陸廠的低成本優勢,可以再過十年,但十年裡若不做升級,未來什麼都沒有!」於是,他決定押下在大陸掙來的一切所得,逆向回台灣找出路。

所以囉,並不是只有我這樣想。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