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月 12, 2006

FAT已經認可為MS所擁有的patent

這下可好了,所有的flash drive,相機,甚至所有PC裏的BIOS。只要內部沒有run MS的OS,都要付錢給MS。
真是自找的,其實FAT也不是很好的架構。當初只是因為最多人用,所以就採用。
當初之所以最多人用,還不是IBM PC的盛行和clone多的關係。
現在可好了,圖一時的方便,該是付出代價的時候了。

奇 怪的是大部分的新聞都在擔心Linux,其實Linux還好,最初他就只有支援MINIX Filesystem,後來是ext2。FAT的支援是因為要access MS的partition才加入的,還有那些圖一時方便而選FAT作為default file system 的flash drive廠商。
如果一直都在使用Linux的人應該會這個新聞沒什麼感覺吧。

Linux的filesystem 是最最最modulize的,如果MS真要求授權,Linux頂多就是拿掉FAT的Code。
以後就不要支援FAT算了。反正flash drive format成ext2也可以用。反正我從以前就不喜歡FAT。



真是的,這是搞什麼。哥倫布當初要是也把他的立蛋技巧申請專利的話,現在所有破掉的蛋要是立著,都要給哥倫布一筆錢。

真的如居里夫人所說,專利制度真是科學進步的一大阻力。




後記

來了,MS 公佈的FAT file system license : http://www.microsoft.com/mscorp/ip/tech/fat.asp

用Google翻譯一下,並且把"肥胖系統"改為"FAT 系統" :

定價和准許

微軟正在提供准許它的FAT文件系統規格和聯系的知識產權。與這個License,其它公司有這個機會將FAT文件系統實施在他們的產品和改進文件系統兼容性,橫跨PC和電子器設備。當前, 微軟提供以下二具體類型License:

  • 可移動固體媒介manufacturers..制造商可能已格式化媒介為微軟FAT格式,譬如與CF卡,然後預先儲存輸了數據。這個License Fee是US$0.25。或是整體 $250,000 。
  • 電子產品商devices..Pricing 是每個產品$0.25。對象是使用可移動固體媒介存放數據的以下類型設備:
    o 便攜式數字式寂靜照相機
    o 便攜式數字式攝象機
    o 便攜式數字式still/video 照相機
    o 便攜式數字式播放機
    o 便攜式數字式錄影機
    o 便攜式數字式音像和錄影 player
    o 多功能打印機
    o 電子相片框架
    o 電子 樂器
    o 標准電視

每個device 0.25 美金,真是賺翻了!!!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