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3月 24, 2006

讓LCD TV 漂亮的chip

pchome的2300週報:
JVC液晶電視表現亮麗、影像處理LSI為祕密武器

JVC去年12月液晶電視銷量創佳績,名列液晶電視業界第五名。推究締造此成績的背景因素,可說得力於該公司在2005年9月推出之影像處理用LSI「新Genessa」。

對 於未自行生產面板、採水平分工生產模式的JVC而言,「新Genessa」可說是該公司液晶電視產品與其他廠商進行差異化之祕密武器。「新 Genessa」的最大特色在於可在一秒鐘之內,一張張分析60格的影像scene,再透過修正影像內的雜訊、調整刺眼部份的濃淡等方式,而呈現出鮮明的 影像。

「新Genessa」係該公司於2004年4月推出之「Genessa」的第二代LSI。除支援Full HD之外,並提升有助鮮明呈現影像的IP轉換能力。其除用在液晶電視外,也配備在背投影電視機種上。

「新Genessa」主要有四個減少雜訊的技術,皆為支援電視播放或錄影數位化之技術。分述如下:

其 一是減輕影像本身粗糙閃爍之技術。以往雖有透過影像以外的同步訊號部等測出雜訊的方法,但是由於DVD Recorder為了節約資料容量而刪減同步訊號,以致無法以既有方式降低雜訊。「新Genessa」可以即時測出影像本身的雜訊,並利用內建CPU適切 控制雜訊去除量。

其二是可降低數位電視播放特有的塊狀雜訊問題。數位電視播放因為削減影像資料容量,故以8畫素單位壓縮傳送影像資料,再 加以解壓縮。但是,8畫素單位產生的高低差異卻成為四角形雜訊,出現在畫面上。「新Genessa」則透過以1畫素單位將此重新計算再解壓縮之方式,使影 像更為平滑。

其三是降低飛蚊雜訊的技術。「新Genessa」可測出飛蚊雜訊,對該部份進行修正。

其四是降低cross color dot雜訊的技術。數位電視播放因為直接使用類比影像,以致常產生干擾雜訊。「新Genessa」備有解決此問題之演算法。

為配備上述四個技術,JVC乃將LSI處理能力增為兩倍,提升測出影像特徵和降低雜訊處理的精細度。除此之外,「新Genessa」亦進行晶片集中化,藉此將生產成本降為原來的一半。透過此舉,平均每一台電視的成本將可縮減數千日圓。
.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