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06, 2006

ramfs - linux ramdisk after 2.4

以前 ramdisk都要用/dev/rd0,1,2. make fs後mount。
但是linux 2.4後,有了ramfs 的支援。只要
 mount -t ramfs ramfs  /folder
就可以了。

新的ramfs和舊的ramdisk除了使用上不一樣,特性也不一樣。
原來的ramdisk,要先allocate一塊memory出來,不管你的disk有沒有儲存資料,都要佔掉一樣大的空間。
新的ramfs,只會佔掉有使用的部份(所以可以看到mount ramfs時,不需要指定maxsize。

據說ramfs是implement在vfs層,所以沒有一個ramfs filesystem driver。(所以會比較快?)。

另一個類似的ramfs是tmpfs,據說用法和ramfs類似,他還可以被置換(swap out)。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