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2月 07, 2005

建立新事業: 本期天下雜誌 - 成長的賭局

常常可以看到很多有點成功(或很成功)的公司,跨足新領域,或是投資新事業。
有些成功,所以順利的避免掉原產業市場萎縮的問題。
有些失敗,所以認為應該專注在原事業上,不應該另闢戰場,浪費資金。
那一個說法是正確?
實際上兩個都不正確。

新的事業就像新的公司一樣,他的成功機會是一樣的,他所要投注的資金與人力也是一樣的。
從一個原有的賺錢的事業跨足另一項產業,和完全從0開始。這兩種公司比較,前者的較後著所具有的優勢是 -- 既有的技術與市場優勢。但是如果不能好好利用這個優勢,或是因為產業差異過大,所具有的優勢完全無法依賴。那就跟一個全新的公司一樣。搞不好,還比一個全新的小公司,多了人事與生產成本。反而居於劣勢。

天下雜誌這一篇就在說明一些"母公司轉投資"成功和失敗的例子...
...喔,說錯了,是在說明一本書:成長的賭局 一本356 ..有點貴。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