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2月 08, 2005

Freevo : 除了MythTV外,另一個Linux Media Center package

是從 Eason's Blog看到的 : http://eason.be/blog/post/1/382 ,他很厲害的已經裝好了。還寫的安裝說明 ( http://eason.be/test/freevo-howto.htm) 真是造福大眾啊...

在 O'reilly 的Linux Dev Center有介紹 : http://www.linuxdevcenter.com/pub/a/linux/2005/01/27/freevo.html,在台灣比較麻煩的是電視節目時間表的問題,沒有電子格式的。

跟MythTV比較起來,MythTV並不是一個skin,MythTV本身已經包含很多application可以作播放,錄影...
一篇比較好的比較在 http://blog.linux.org.tw/~jserv/archives/000869.html



Freevo 就像一般的Media Center Application一樣,只是一個殼,將所有其他application包裝起來。他只提供一個user selectable的interface。讓user能用remote controller選取需要的功能。真正的功能還是run其他的application,像...Xine or Mplayer
播放影片。

TV Card(Analog或Digital)部份

使用v4l, v4l2 API,所以有支援這兩個的card都可以用。
也可以用bt848, bt878 driver支援的hardware。

遙控器部份

使用LIRC,所以LIRC支援的紅外線接收/發射器都可以使用。
紅外線接收的部份,這一篇 http://www.turbobit.com/lirc.html 有說明,自製版。大部分都是利用RS232(可惜現在很多pc都沒有232了...)。說明使用IR接收器(LED)接收一般TV遙控器。有效距離可以達到10m。

....沒有RS232的應該可以用usb--ir吧? 要確定一下。是不是usb -- tty --ir的方式。

這一篇 http://losdos.dyndns.org:8080/public/mythtv-info/MythTV_DISH_IR_LED_TX_via_Modified_LIRC.html 有一般型RS232 type IR LED 使用的說明

這一個是Universal IR receiver (用PIC) :http://fly.cc.fer.hr/~mozgic/UIR/

Install

因為Freevo是Python的script code。所以需要先安裝Python 4.0。download source後執行source的install script。
另外有提供各Linux distribution的安裝package。
如同說明,Install只有install freevo這個"外皮"。實際其他的program還是要一個一個install。(這部份就要參考各個program的install說明)。

Configuration

最重要的就是configuration了(ref http://freevo.sourceforge.net/cgi-bin/doc/Configuration), Configuration File設定X server(framerbuffer) type,display resolution,menu內容。Configure 使用的hardware card,TV out...etc。
有關IR receive 那一頁,Type of IR control hardware..
  • Home brew receiver : LIRC網站上有很多將IR LED接到RS232或printer port的電路。這些電路都適用TV的遙控器,這類IR使用38KHz的載波調變,所以有效距離可以到10M。
  • IRDA, SIR : 很多nootbook, pda都有ir port,如果這個port是SIR type (Slow Infrared),也可以用,但是因為沒有使用載波,所以只有1M的接收距離。
  • Inexpensive commerical unit.: 一般TV card附的。一般會附一個usb dongle和遙控器。一般這個dongle只能配遙控器使用。
  • UIR/IRMAN : 和一般Home brew receiver類似,但是內建一個pic mcu。將IR 解碼後,轉成6 byte資料經由232傳給pc。
  • UIR2 : 新的協定,包含喚醒功能。和receiveing/transmitting RAW signel。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