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8月 03, 2005

蔡明介愛將重整揚智內幕

這是本期金周刊的摘要

進行裁員及辦公大樓面積 縮減,揚智員工人數已從四八八人,減少為二二一人,其中有五十餘位轉任至聯發科,辦公大樓也從六層變 成兩層,其餘全部租出去,管理銷售費用從一.一億元減少到六千多萬元。

聯發科產品策略向來聚焦,不過度轉投資。

原揚智的子公司:

無線區域網路(WLAN):智通電子 -> 裁撤
PC(個人電腦)晶片組產品線:宇力電子 -> 不屬揚智多媒體事業的發展範圍,積極釋股
PC相關光儲存晶片 :智洋電子 ->由聯發科合併吸收

基於穩健原則,喻銘鐸反應當時的市場實際情況,於去年第四季大力將過時無法售出的產品,提列了六.一六億元的備抵存貨跌價損失,「去年第四季光碟播放機(DVD-Player)晶片因存貨過多,市況很不理想,選擇在當時以保守方式進行提列存貨損失。」

聯發科IC設計相關轉投資:

影像感測元件(CIS)為主的原相科技
照相式手機後段DSP(數位訊號處理器)晶片的曜鵬科技

所以當初揚智多角化的策略算是失敗了?
像這樣全部雞蛋放在一個籃子裡,風險不是比較大?
員工裁掉一半,不知道研發人員裁掉的比例是多少?
這樣看來揚智不賺錢的原因是當初賺太多導致人力與管銷組織變大,轉投資過多?可以當賺太多錢後,不增加人手,不作新的研發,不是很容易隨著市場飽和而消失嗎?
ALi不賺錢的原因應該還是打不過聯發科吧?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