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8月 10, 2004

Hopster is spyware.

ettoday

路追追追/裝不得!MSN代理伺服器Hopster含木馬程式? 2004/07/23 16:52  記者歐陽宜珊/調查報導

日前本報記者介紹了一個MSN的代理伺服器軟體Hopster,希望解決上班族因為防火牆被鎖,而無法使用MSN Messenger的困擾。(參見:公司禁止用MSN? 小撇步即時通訊暢通無阻)不過消息一刊出,就有人回應使用這軟體後,CPU使用率高達百分百且無法上網,懷疑是被植入了木馬程式,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我們在接獲網友質疑後,就上了hopster的官方網站查詢,網站上聲稱沒有任何的間諜程式,不會監控網路族的使用行為。(參見:http: //www.hopster.com/help/)。

不過,在我們將病毒傳送到Symantec Security Response 研發中心檢測後,卻證實HopsterSetup.exe這個程式內含間諜程式Webhancer。本組又再請趨勢科技針對此程式作了進一步的分析,結果如網頁所公佈,這個軟體確實可以讓遠端使用者監視消費者的網路活動。(參見:http: //www.trendmicro.com/vinfo/virusencyclo/default5.asp?VName=SPYW_WEBHANCER.A)
根據資料,Webhancer的主要作用是監視被植入者的上網活動,到過那些網站,上站多少時間,webhancer會隨著hopster一起啟動,被植入webhancer的人,以win2000系統為例,可以按ctrl+alt+del鍵,叫出工作管理員,檢視處理程序列表中,是否有下列名稱的程式在執行(參見:Foistware/Spyware: WebHancer: webhdll.dll whagent.inf whInstaller.exe whInstaller.ini regwebh.dll wbhshare.dll whiedc.dll whiehlpr.dll whieshm.dll
為了慎重起見,我們也自己將程式下載來檢視,果然如資料所述,在處理程序中找到這隻「間諜」 ↑圖中紅圈裡的程式就是webhancer在運行的證明。 我們寫信去hopster網站質問:為何沒有向使用者說明軟體裡內含間諜程式?不過迄未得到回應。
間諜程式與木馬、後門程式不同,它指的是那些具有行銷目的應用程式,會將使用者電腦裡的資訊透過網路傳送給spyware撰寫者,卻不事先知會電腦使用者。木馬、後門程式會使駭客從這些管道中,竊取使用者機密資訊。間諜程式不是什麼資訊都要,通常僅收集該間諜程式的行銷目的所需要的資訊,有一些間諜程式只會傳送該電腦使用何種作業系統的資訊,有一些則是將該電腦的使用者上網習性資料傳出去。
賽門鐵克表示,大部分的間諜程式是freeware,而且在網路上隨處可得,通常會在下列常用工具中得到間諜程式,包括下載工具軟體、遊戲、多媒體播放器、會計軟體等。也就是說間諜程式包含了兩種應用程式的軟體,核心工具性功能(如上所述的工具性軟體、快暨軟體、遊戲等等)、資料收集功能(持續蒐集使用者的相關資料或電腦資訊給幕後主使者)。 為什麼使用者會想用間諜程式呢?其實大多數的使用者都不知道他們正在使用間諜程式。使用者要是不安裝那些包含了間諜程式的軟體,他們根本不會知道該工具軟體裡面含有行銷目的、收集資訊功能的間諜程式。
賽門鐵克說,根據今年六月初,國外的網路服務商EarthLink及Webroot Software安全軟體公司的一份「Spyware 2004年4月調查報告」指出,四月間,掃瞄的42.1萬台電腦中,就找出了1130萬個間諜程式,平均每台機器裡就找到了26.9個間諜程式,數量相當驚人。事實上,近來垃圾郵件越來越泛濫的原因之一,間諜程式也是主要幫手。因為電腦裡安裝了間諜程式,程式撰寫人可以輕而易舉得知消費者的上網習性,喜歡上哪些網站?都上網買什麼東西?平均每天上網時間多久?這些資料,非常適合業者進行分眾的名單建立,無形之中,消費者就會發現收到的垃圾郵件越來越多,且都知道消費者的愛好,例如喜歡上網買電腦周邊用品、看A片等等。
2004年7月27日補述: 網友來信補充,要抓SPYWARE,現在網路上也有滿多軟體可以用,這裡也提供一支程式給大家參考: Spybot - Search & Destroy 1.3 這裡也有各種spyware移除工具的比較: http://www.flexbeta.net/main/articles.php?action=show&id=66&perpage=1&pagenum=1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