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8月 24, 2004

typhoone -

中央氣象局表示,中颱艾利過去三小時向北偏移,暴風圈正逐漸接近台灣東方海面,對台灣東北部、北部、中部與東部陸地將構成威脅,今天入夜到明天白天將是風雨最明顯的時候。

根據氣象局二十三日深夜十一時三十分海上陸上颱風警報資料顯示,第十七號颱風艾利中心位置在台北的東南東方約三百六十公里海面上,七級暴風半徑兩百公里, 十級暴風半徑五十公里,以每小時十二公里速度,向西北轉西北西進行,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三十五公尺,相當於十二級風,預計二十四日晚上十一時颱風中心位置 在台北東北東方約九十公里海面上。

氣象局預報中心課長蔡甫甸指出,今天清晨起東北部將開始起風,上午八時以後暴風圈接觸到東北部陸地,上半天北部、東北部風雨逐漸增強,今天入夜以後到二十五日白天,是風雨最大的時候。

在雨量方面,今天上午以後,中部地區雨量逐漸增加,南部則是在下午以後雨量逐漸明顯。

陸上警戒區域包括:基隆、宜蘭、台北、桃園、新竹、苗栗及花蓮地區應嚴加戒備並防強風豪雨;南投及台中地區也應戒備並防豪雨。台灣東北部海面、北部海面、台灣東南部海面及台灣海峽北部航行及作業船隻應嚴加戒備。

受颱風影響,台灣北部及東北部地區將有豪雨發生,中南部地區也將有豪雨發生的機會,尤其山區應特別注意防範坍方、落石、土石流、山洪暴發及溪水暴漲,低漥地區應防淹水。

根據氣象局二十三日晚上十時的風力預測,台北市、台北地區今天上午平均風為四轉六級,陣風達七轉九至十級,中午過後平均風達六至七級,陣風為九至十級,基 隆地區今天上午平均風為四轉六至七級,陣風七轉九至十級,下午以後平均風六至七級,陣風九至十一級,宜蘭地區上午平均風六至七級,陣風九至十級,中午以後 平均風六至七級,陣風九至十一級。

總雨量預測方面,嘉義地區山區雨量可能達到五百到八百毫米,苗栗地區山區也有四百五十到七百毫米雨量,北部山區可達六百五十毫米。

蔡甫甸預估艾利颱風未來會朝台灣北端通過,而颱風未來行徑有偏西北西移動,且強度有逐漸減弱的趨勢。

第十六號強烈颱風佳芭二十三日晚上十一時距離台灣約兩千三百公里,以二十公里速度向西北西轉西北移動。而受到強烈颱風佳芭牽引,不排除艾利往南偏的可能, 南偏的路徑有幾種可能,包括:提早從台灣東部海面南偏,如此一來,颱風對台灣影響較小,也有可能在陸地上南偏,對台灣威脅較大,另外,也可能在通過台灣海 峽時南偏。

根據雨量觀測,自二十三日零時至二十三時止,出現較大累積雨量地區包括:苗栗縣觀霧一百二十九毫米、新竹縣鳥嘴山一百二十三毫米、台北縣四堵一百一十毫米、桃園縣大溪九十一毫米。930824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