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8月 16, 2004

Process! Process!

今天一大早就接到一張單子,要我解釋允許輸出貨的原因。
說明?這可是重要的事,我想一定是我以前說的不夠清楚,
所以我花了一個多小時,番出以前的correct record,寫了一份詳細的說明,寄給相關的人,
告訴他們前因後果,利害關係和可能要考慮的地方,我想 這樣他們應該也能判斷能不能出貨。

接著回覆說:要簽名,還要簽到老闆。

簽名?
我開始有疑問,如果只是要說簽名,就不用花那麼多時間將內容說明清楚。
將內容說得這麼清楚了,還是沒辦法自己做出決定,那他的工作不過是OCR+圈名辨識軟體
不過沒關係,反正是流程規定,所有東西都要有老闆簽名,所以這是應該要做的。

但是我不知道要如何簽在pdf上,是不是像以前一樣”做做樣子”,然後請資料中心貼上簽名?
我去問了一下,.....找到資料中心的人,東問西問......
結果不是,要印出pdf,寫出原因,簽名scan後再轉回pdf檔,email回去。
乾脆叫我寄DHL比較快

ok 照作
印出來是容易的事,我常常會將pdf檔的AN印出來看,所以我很熟,
印出後,因為printer是很多人共用的,排入printer server的queue中,而採購很奇怪的是常常要引印出幾百張的零件報表(幾百張的part no list,應該用電腦搜尋補教快吧)
一會(20 min),printer才將我的pdf印好,
為了減少時間,我還在printer server旁等。

我寫上原因,接著要拿給老闆簽,可是老闆不在,我在附近找了一下確認不在後,
一 邊回去coding,一邊測著耳朵注意聽老闆有沒有回來,每個10min 轉過頭去check一下老闆在不在。這種一心二用的技巧在一般軟體公司是大忌,但是這裡可是必須的,因為這裡的軟體工程師必須要有在 coding中隨時被中斷的能力,和在吵鬧的環境中工作的技巧。雖然我做的不好,常常因此而把bug寫進code裡,可是我相信這麼 大的公司,會這麼規定一定有他的道理,我信再多做幾次訓練,我一定可以做到,學會這家公司最重要的技能。

終於老闆回來後交給老闆,並且說明原因,
老闆指出有兩點說明不清,要寫清楚,用說的不算,要document才行,
所以我mail回去,請他們在pdf檔中說明清楚再scan回來。

回電說由A處可以推演出這幾項疑點,另一點則要我去找工程師B,因為是他說的。
ok,
我照著說明,去找B詢問好原委,果不其然,B不在,
這也容易,回去coding,並且一邊coding一邊聽B回來了沒,並且每10min到對面去檢查一下。
(看吧!分心二用,這是”基本技巧”)。

不知多久,B回來了,我將疑點問清楚,再找老闆,
老闆回來了,但是在跟大老闆打電話,
等,等,等,,,,
終於ok,老闆簽了。接著要找大大老闆,大大老闆正在和xx會議中。
等等等,,,,
sales從會議中衝出來,氣急敗壞的問我 : xxx,你是不是有東西要簽回產線?
對對對!原來會議正說到這件事。

簽完,開始找scan成pdf的東西,

記起以前助理教我的,有台scanner可以做到scan,
先找到助理輸入密碼(助理當然不在位子上,我只好在那兒等他回來),
scan後,到自己的server開啟權限,回到座位,接到電話,是要找老闆的,
沒人接,所以找我,又說是急事,所以花了些時間釐清了一下這件 我完全不熟,沒處理過的事。
我幫忙A找B確認,B說C已經確認,所以找C與B對質,再回去找A。
回call,果然,又不在(又說是急事)。

沒關係,task switch,這種OS必須要有的基本功能,我們software engineer當然也具備。
回到scanner,將內容存在自己的server上,另存新檔,網路芳鄰,等,等,等,
找網路就花了一段時間,不我可沒離開,待在那等。

存檔後,回到自己的pc,發現scan成bmp檔,奇怪?什麼時候scanner的設定改了?
我本想好好的回去scanner再學一下,糟糕,電話來,催我的單子,
來不及重新scan,只好zip後寄出。

!被mail server退回來,說size過大,3.8M。我已經zip過了呀?還是太大?
想想轉pdf的軟體我沒有,想到轉成JPG檔size應該可以縮小很多,
用image轉成jpg,一張一張轉存,打開看看內容還是很清楚,再寄一次。

OK。
==========================================

這等無聊的事共花了我快一天的時間,最後還是delay,
更不用說因為分心寫code,那一段code完全不能用,
要全部刪掉重寫。

不過,流程真的是一個有制度的公司最重要的事哪!

據說以往全錄的流程最完善,連拿個原子筆,立可白都已經有規定的paper要填,要簽。
可見流程真的是很重要,

只要公司中資深的工程師多花一些時間來處理這類流程問題,
一定可以大大的提昇生產力,股票也會步步高升。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