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8月 02, 2004

restore win2k osloader

安裝 Windows 2000 會以較舊的版本覆寫開機磁區以及 NT 開機載入器檔案。如要置換這些磁區及檔案,請從 XP CD 開機,進入 [修復主控台] 後輸入下列指令:

FIXMBR C:
FIXBOOT C:
COPY x:\I386\NTLDR C:COPY x:\I386\NTDETECT.COM C:\

請用您的光碟機代號取代 COPY 指令中的「x」。這樣會回復 XP 開機載入器檔案並且允許您開機進入 XP 與 2000。

========================================================================

除 非您想要刪除 NT 開機磁區並以 DOS 開機磁區取代,然後可以重新載入 DOS/Win9x 作業系統,否則根本就不應該在 NT 作業系統上使用 fdisk /mbr。差異在於 - FDISK /MBR 設定系統以 DOS 開機,所以開機磁區會告訴電腦去找檔案 IO.SYS 來繼續啟動作業系統。另一方面,NT 作業系統則有公用程式 (與使用「復原主控台」的 NT - 2k/XP 版本有關 - 我不確定 NT 4.0 的情形) 置換含有 NT 開機資訊的開機磁區,以尋找 NT NTLDR、NTDETECT.COM 與 BOOT.INI 檔案。

fdisk /mbr 原本不會太難修復,只要用 WinXP CD 開機並且到「修復主控台」,然後使用 FIXMBR 指令,或者選擇「修復」、現有的 Windows XP 安裝,然後讓它檢查 / 修復開機檔案與開機磁區,這樣就不用在 Maxtor 磁碟機上使用 EZBIOS。我的建議是,先嘗試不要使用製造商的軟體來執行,看看是否有完整的磁碟容量。其實重新載入 EZBIOS 時,會損毀記載每個分割在實體磁碟機上開始與結束位置資訊的磁碟分割表格。

很抱歉有人給您錯誤的資訊,但是從現在開始您就是這方面的專家了

===============================================

結果這樣還是不能改回win2k的mbr。
在摩扥學園詢問後,用DOS(可以用RescueCD,開啟FreeDos)開機。
>fdisk/mbt
完成

Win2k啟動後會”偵測到新的硬體",而要重新開機一次。


===========================================

如果再要安裝LILO在MBR (回去)

先boot linux (建議用RescueCD)

將linux 的root partition mount進來(要chroot用)
# mount -t ext2 /dev/hda3 /mnt/part
(假設linux root partition是 hda3,先mount到/mnt/part)

檢查root的lilo.conf
# chroot /mnt/part /sbin/lilo -q
Linux *
WinNT(hda1)

安裝lolo
#chroot /mnt/part /sbin/lilo
Added Linux *
Skipping /vmlinuz.old
Added WinNT(hda1)

重新開機.LILO的multi-boot menu又顯示出來了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