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6月 24, 2005

原來Apple port to x86已經不是第一次了

LowEndMac看到的新聞:

Steve Jobs離開Apple,變成Scully當家,1992年MS release Windows 3.1。
Novell害怕Windows會影響他在PC network No1的地位。所以拉攏Apple將MacOS porting到x86。

Scully也覺得Apple應該脫離hardware,成為一個more software的公司,所以找了一堆RD,將MacOS porting 到486,這個OS專案名稱叫Star Trek,Intel的總裁也怕MS,所以也這祝福這個Project能成功。

這 個工作並不容易,因位當初MacOS為了要run的快,右節省disk space,很多程式都是用assembly寫的,而且都是手工最佳化,所以要porting到x86是很困難的事,Application的user interface部分則比較容易,因為大多適用PASCAL寫的。

其他還有很多困難的地方,像MAC的Software非常依賴 boot ROM,有很多code都寫在ROM理,而要位x86再開一個ROM的花費實在太大,所以x86的MacOS就使用軟體的方式:再開機時將ROM image load近來(這就是後來iMac的做法)。

1992, December, 1st。 Project完成,工程師們除了基本的MacOS外,還porting好了QuickTime和QuickDraw。但很不幸的Scully在 Prioject完成的中途就離開了,Apple變成Spindler當家,他對x86 port沒興趣,比較對下一版的MacOS有興趣,所以他把所有的工程師都抓到System 7的專案中。Star Trek計劃終止。
之後一直到Apple買下NeXT,Apple的軟體都無法在x86的機器上執行。(NeXT是x86的機器)。

2005年 Steve Jobs宣佈Mac OSX 要port到x86了,而且從OSX剛開始開發時,就已經這樣作。


? 會不會又換了老闆?OSX on x86又胎死腹中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