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6月 20, 2005

VOIP的三個發展階段

  1. LAN,intranet或是internet上不保證通訊的方式達成通話,不與一般電話直接連接,藉由業者的網關(Gateway)達到與一般電信業者戶聯的動作。主要利用H.323的協定。
  2. 建構大規模的internet Voip業務,專屬的通訊建設提供保證通話的服務,具有電信營運模式,與一般電信業者互通。H.323v4與H.248。
  3. 利用現有骨幹,提供更多的內容,如多媒體應用,並建立一個完整的可監管語音通訊架構。
傳 統語音電話是利用接線生(沒錯,即使是現在的交換機原理也是一樣,不過是由活人改為電腦),將一條電線皆在兩個要通話的電話上。VOIP則不同,比較像寄 信,說話端將話的內容用很多錄音帶錄下來,標上次序,一個一個裝在信封裡,寄給收話人,藉由local郵局,總局的轉送,送到收話人手裡,收話人再將所有 的錄音帶依照順序撥出來聽。

以上的動作雖然看來不可思議,但是在所有的動作都很快的時候,就可以忽略掉手續中間所花掉的時間。

IP Phone就是利用語音壓縮技術與快速的網路,讓傳送1 sec的通話資訊所需的時間小於1 sec。
由於IP hone的品質依賴網路通訊的品質,但是internet的網路基本特質並不具有優先權,也就是說router在轉送一個email的data和一個voip的data使以相同的優先權來傳送的,並不因為email可以延遲而給予voip較高的優先傳送作業。

為此,一些新的協定規定了出來,將ip 資料加以分級,希望rotuer能依照這個規定來作routing的動作。

目 前在一般的internet架構下,達到可用的voip技術的就是skype,他是利用P2P協定(SIP),不使用集中的Server來減少 Server對大量User話務所造成的依賴,利用高壓縮率來降低資料量,利用node間的協助合作達到通訊的目的。另外也和電信業者合作,利用收費方式 達到與一般業者戶聯的功能。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