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6月 30, 2005

Vistapoint & Echo Cancellation

詮鼎科技 曾益祥 Simon Tseng simon.tseng@aitinc.com.tw
02-8797-6866 ext:8302

Vistapoint 黎先生 edwardlee@vistapoint.com.tw ext 101

產品: Echo Cancellation IC

用在speaker phone上,因為speaker phone的speaker和mic距離很近,所以echo的效果很強。
這一類產品的know how舊在echo cancellation上。

echo有兩種結果:
  1. delay太長,導致說話者會在一段時間後聽到自己說的話。規定delay超過150 ms的echo就不及格。
  2. loop gain太大,導致蕭叫聲。
第二點可以由調整gain職解決。第一點就要靠電路,以往都是用OP作一個filter,但是效果不好,vistapoint利用dsp來作,dsp由 speaker端讀入資料,作為處理mic端信號的依據。(也就是說”依據speaker的信號刪除mic輸入信號中相同的波形,達到echo cancellation)

但是dsp讀入的是未經speaker轉換成聲波的信號,而實際上由mic引入的是經果speaker撥放的 聲音,所以波形會有很大的不同, edward.lee說該dsp晶片要能動作得好,speaker的THD(Total Harmonic Distortion)要< 1%。還有頻率響應在300Hz~3.4kHz間要平坦(3.4以上 don't care,300以下要衰減)。

設計speakerphone產品大部分要注意的還是外觀設計,mic和speaker不可以太近,還要注意mic經由音箱內部收到的speaker聲波。edwared.lee說最佳的方法是在mic或speaker後方填充黏土(其效果較silicon好)。

在這些機構設計問題,vistapoint願意加入設計,提供意見,以確保dsp能達到最好的效果。

echo cancellation dsp在有些情況還是不能工作得很好,例如使用在conference room時,說話者的距離很遠,所以mic收取的signal很小,speaker音量很大,mic收進的speaker音量遠較說話者的音量大很多,這 樣echo cancellation的效果會不好。碰到這樣的時候,就會採用單工方式,當偵測到speaker有valid的聲音信號時,將mic關閉。

vistapoint 目前只有作echo cancellation的dsp,主要在取代以往用OP filter的功能,讓體積和效果更好,一科單價大約4. 並沒有加入Voice Codec的功能。因為這部分TI已經作得很好,拼不過,也沒必要。國內民生科技也做得不錯。
下圖是VOIP Speakerphone的應用VP0307示意圖:

可以看到VP0307從speaker(偷)讀入信號,將mic信號率波,再送給主控mcu。mcu將資mic資料壓縮G.7xx送到internet上。

VP0307提供的interface有I2S,2 channel AD,2 channel DA,SPI,2 UART。

vistapoint另有VP0501 (05)產品線,作car kit應用,整合了BT,還有Speech Recognition和memory card interface (錄音用)。

AIT提供另一種應用:BT cell phone via VOIP/PSTN
Speakerphone內建BT以後,cellphone如果有BT功能,可以經由speakerphone撥PSTN或IP phone,不需要經由GSM網路。適用在公司內部。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