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7月 21, 2005

在孤獨中勇敢擁抱未來的創業新英雄(2003_12_15)

因為看到這個新聞:
在孤獨中勇敢擁抱未來的創業新英雄(2003_12_15): "創於1996年的冠遠科技(Clarent)曾經是全世界網路電信服務的新典範,但在2000年爆發偽造營收的假帳事件,股票在NASDAQ遭遇停牌,憤怒的投資人迫使CEO張紹堯辭職下台,公司也在2002年破產清算。"

所以google了一下這家公司:
創 業家的為與不為──科技股破滅1000天後回顧(2003_01_01): "冠遠則是為了衝營收而做假帳。根據《聖荷西水星報》(San Jose Mercury News)報導,冠遠一位亞洲主管自行成立新公司,並用冠遠的錢支付給這家公司,再由它向冠遠買設備,製造營收創新高假象。冠遠董事會發覺有異後,主動提 起調查,結果發現公司有超過4成營收是灌水,創辦人暨執行長張紹堯也於2001年第3季辭職下台,股票也被停止交易。"

"霍夫曼和張紹堯都盡最大努力挽救公司,張紹堯甚至披掛上陣,一年有280天在各地飛行談訂單。殘酷的是,把公司營運和資本遊戲畫清界限,是創業家的最後一道考驗,這關沒過,前功盡棄。"

IP名人錄-全球VoIP聯盟: "當初冠遠在網路電話市場,就是在AT&T這個大客戶的見證下,開始一帆風順。當時AT&T對冠遠的要求很簡單:『不改變客戶使用習慣, 不改變機房操作員的的作業程序,做到,訂單就是你的。』根據這樣的要求作為產品開發方向,在網路電話市場上,冠遠的客戶已超過1600家。"

"在現實狀況下,提出最好的解決之道。在建中、交大都是辯論社靈魂人物的張紹堯,分析起自己的長處:『我很少有什麼天才點子,但我總是可以把大家的想法做 最佳化的整合,給一個最接近完美的結論。』 在適當的市場時機,推出適當的解決方案。在冠遠之前有過3次創業經驗,張紹堯最深刻的學習教訓是:『技術新、有創意,但若不合市場主流,結果是零。』

  張紹堯過去所經營的公司,曾經開發過一個圖形軟體界面,但那時大家習慣的仍是文字螢幕,花了苦心研發的軟體,結果只是無用武之地。"

"張紹堯很坦白的承認:『網路電話生意,已經開始不太好做;但寬頻市場,正要開始。』這個轉換動作,他表示,大約1年半前,已經開始暖身,說穿了,網路電話不過是寬頻應用之一,但若在那時候喊現在的口號,推現在的產品,不過是重蹈過去創業失敗的覆轍。"

所以網路時代真好,可以明確紀錄一個公司的興衰,當他好時,大家都說他好,都爭相解釋他所以好的原因,沒有人預估他會有什麼將來。當他倒的時候,又一昧的說他注定師派的命運。

都是事後孔明呀

有關圖形介面的問題:如果真是如此,”習慣”的問題,那麼DOS在風行這麼多年,還是沒人能習慣,所以才會導致Windows一出來就大風行的原因。並不是因為Windows的圖形介面比較接近人性的關系?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