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11, 2005

重新介紹SIP

SIP : Session Initiation Protocol. 用來達成Voice over Internet的眾多protocol之一。但是他所能作的遠超過Voip。就像email代表text message的傳遞,SIP將是real-time communication的代表。

SIP將改變所有人溝通的方式。

Skype雖然powerful,但是仍屬於封閉系統,只有使用同一個軟體的人才能互通,他使用封閉不公開的protocol。

SIP 的protocol是open的,SIP的Voip需要其他open的protocol來配合,互相合作來達成real-time communication的目的。就像今天所有人都能寫email給任何人,只要使用SIP,任何人都能互相的作real-time communcation。

SIP已經存在10年了,但是直到現在,NAT和頻寬的問題解決後,才能一展身手。

SIP是如何工作的呢?

當你在家打開你的SIP program時,你的SIP program 向SIP Proxy提出註冊訊息:”嘿!我現在在家,用這個ip address就可以找到我”。當你到公司上班時,你的SIP program會向SIP proxy說:”我現在在移到這裡了,IP address是...”。

當 有人想要跟你通話,他會利用你告訴他的SIP address (就是你用來向SIP Proxy註冊的名子),向SIP provider詢問你現在的位置,SIP provider會讓他的SIP program找到你,並且和你的SIP program完成連線(有時需要STUN的幫助)。

SIP address有點像email address : foo@bar.net。如果你的ip位置是固定的,要找你的甚至不必經過SIP provider,它可以直接經由你的SIP address找到你。使用非ip address的SIP address是讓你有更flexible的方式代表你目前的位置。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