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5月 15, 2006

最近流行的事 : bookmark"師"

有訂閱大量RSS的人大概都會知道,最近流行話題的主角,輪到"邦"字輩的二哥上場。

這個故事也挺有趣。

原來 邦二哥 模仿一些有名的bookmark網站,新 增加的一個服務。
但是 網路上 同質 性的服務 已經 很多,要怎麼 凸顯 自己的不同 呢?

邦二哥 就請了一些 原來 就很有名氣 的blogger ,幫忙作些bookmark。
並且 給一個 頭銜 "bookmark 師"。

其實 網路上 link來,link去 本來就是很平常的事,比起 "抄襲","轉貼不說明出處 " 這兩件事。
加個link 真的是 小小小...事一樁。

但是,還是有事發生...
先是有位blogger 說,他的blogger事給自己看的,希望別人把的link拿掉。(即是是google 的search link也不行)。
然後,就是有些人不喜歡自己的文章被人bookmark 了。開始發言。

"bookmark師" 們 當然是很疑惑,,怎麼世界變得這麼怪?

當初就是 大家連來連去,才造成他們有這麼大的名氣,才能到"邦二哥"這兒 當"bookmark師"的,怎麼 現在既然有 不喜歡被 bookmark的人?

於是他們就客客氣氣的說明一下,向那些不高興被bookmark的blogger道歉,並且說明 他們在著作權上,可是站得住腳的喔。
但是呢?他們還是很尊重原作者的,所以下次在bookmark的時候,會發個通知。

並且,有個貼紙,提供給blogger們,如果不喜歡被"邦二哥" bookmark的,就加上這個貼紙吧。

聽起來很不錯,故事就要有個happy ending。
眼看著blogger和bookmark師 就要從此過著快快樂樂的生活。

---------------結果--------

故事當然沒有完結(否則怎呢成為話題呢)。

大概是"邦二哥"的自動通知程式有問題吧。
他把千篇一律的"通知訊息" 貼到所有被bookmark的文章的comment中。
並且,這個千篇一律的通知訊息中,還有一個到"邦二哥" 網站的link。

這下可糟了。

因為這樣的comment..
  • 和原文沒有關係
  • 有推銷的link
乍看之下,跟spam沒兩樣...
有些不認識"邦二哥"的blogger,直接就看作是個spam comment。

這下可是掀起 千波巨浪...原來被bookmark也不介意的blogger,也開始對這個長得像spam的comment 不高興起來了...... 被bookmark 就 bookmark ,幹嘛還來留個spam,增加link rank !

所以,,,這個話題 又繼續下去啦。
而且,變得更混亂了...
  • bookmark師 沒考慮到通知訊息的內容才是造成反感的原因,一直想...不通知也不行,通知也不行,真是動輒得咎。(有個人還舉了個騎驢的例子喔)。
  • 反感的blogger有兩類,1是不喜歡被book的,一是不喜歡spam 通知的。
事情,就這樣繼續下去.... 喔,應該說是"如火如荼"的展開,....



還有一個疑問:"邦二哥"大家應該都認識,那...."邦一哥"是誰呢?

提示...前一陣子的話題...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