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5月 20, 2006

有趣的解法 - rotating a weather map

Jserv 的blog看到的, 一篇說明 旋轉 圖片 的作法。
原文是 DDJ 的文章:http://www.ddj.com/article/printableArticle.jhtml?articleID=184410967

問題是 跟roud-off error 有關的。
當作 影像旋轉時,會遇到一個問題,一個pixel,一個pixel 的計算,轉動P 後的新位置。
但是因為計算轉動後的位置,不一定會是整數,所以就要作四捨五入。
這樣就會造成,有些pixel 旋轉,四捨五入後,mapping 到同一個新的pixel。
同樣的,新的 影像,有些pixel 就會沒有被mapping到,而沒有資料。
有些麻煩的方法:例如...一一尋找那些沒資料的pixel,取他附近的pixel 作平均。
但是這樣很麻煩。

文章提出一個解決的方法:

從 新圖的pixel 反算回來,也就是說,從新圖(也就是旋轉後的圖)的每一個pixel,
計算旋轉 -P 後的位置(四捨五入)。這樣就會mapping到元圖的一個pixel,
用這個pixel的值 作為新圖 pixel 的值。

這樣就OK啦。因為每個 pixel 都會找到-P 後的位置。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