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7月 25, 2006

Some Helping Utility for building XP Embedded

使用XP Embedded 和Linux最大的差異是: 內容隱晦不明,工具東缺西缺。

像要將3rd party driver安裝進入target image,竟然要分析安裝的步驟。

因為 3rd party 可能為了方便使用者,或是怕被發現他的application是用VB寫的,通常會用一些花錢買的install wrapper包起來,變成一個Setup.exe。
讓你只能行那個Setup.exe,同時祈禱希望他不會惡搞你的registry, ini。(像在install file中發現ctor.dll這個被列為spyware的dll是怎樣...)

XP E的 component editor,是將driver, application包裝成component的工具,利用這個工具,才能管理你的target image,否則,開發XPE的動作就會變成"安裝XP"一樣的無聊沒知識。

但是 component editor在包裝driver時,又只懂得 inf檔。又沒又說明 component designer是怎麼動的(一切都是menu. button..按來按去)。

怎麼辦? 找 driver 廠商提供另一個格式的安裝檔?
這應該是最好的方法了,本來,作為一個供應商,應該會為他的客戶提供這樣的服務。

但是

在有些時候就行不通,例如..公司一直延遲付款(甚至不付)。或是...

怎麼辦?

這時就需要一個tool,幫忙 "監視" driver的安裝動作,然後看看能不能自己寫個inf。讓component editor轉成component.

這就是一個 -- "費心隱藏起來 再費心打開來" 的例子。

浪費的都是engineer的生命,這些沒營養的東西 - engineer 費心的把installation process包裝隱藏,tool programmer費心的寫一個installation monitor工具。 embedded engineer費心的去找到這些東西...

像Linux就不會,即使沒有提供source, Makefile 讓user install from source,所提供的安裝動作都是script file,哪些file會裝到哪裡,清清楚楚,即使有以.o release的module,也會清楚的列出。drive就是driver,不用費心再搞一些無關的躲貓貓...



扯了這麼多。其實要說的是,因為這樣,msdn有一頁,專門說一些building XP embedded需要的一些tools,在 http://www.microsoft.com/china/MSDN/library/Mobility/embedded/WXdnxpesplxpe3rdparty.mspx?mfr=true

有志浪費生命的工程師,可以去看看.... (我就有去看 Q_Q )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